12年國教的108課綱公佈後,STEAM教育在台灣已經開始引起討論,但在網路的幾篇文章中,發現很多人對STEAM的認知只是跨科教學而已,因此在這篇把STEAM教育的核心元素整理出來,讓大家更了解STEAM的內涵。

跨學科領域的教學架構

STEA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and Mathematics)是結合科學、技術、工程、藝術,以及數學的跨學科教學方法,讓學生在數學邏輯的基礎下,藉由動手建構工程與呈現藝術美學,來學習科學和技術的內涵。在跨學科領域的教學架構下,學生可以把重心放在特定議題上,而不被侷限於單一學科,學生可以練習用不同的觀點切入思考,在多元發展下培養出跨界溝通的能力。

動手解決真實世界問題的學習方式

跨科目是STEAM教學的架構,培養能面對真實世界挑戰的能力,就是STEAM教育的目的。STEAM課程的跨科主題會與生活中有趣、富挑戰性的情境相結合,點燃學生的好奇心與探究欲望,並且讓學生”動手”把想法具體實踐、建造出原型(prototype),來試驗方案是否能解決需求。透過與生活情境結合的教學活動+實際動手做,學生得到的是能面對生活挑戰所該具備的能力與態度。

鼓勵trial and error的教育理念

在動手建造解決方案的過程中,犯錯與失敗是必經卻珍貴的過程,因為失敗之後必須反思失敗原因,並據此修正作法,接著再嘗試、再失敗、再檢討、又再摸索嘗試,直到找到成功的方法。如此除了能在學習中提高耐心與挫折忍受力,也鍛鍊學生獨立思考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在團隊中學習表達與接納的教學方法

STEAM課程會以小組的方式進行,讓學生在團體裡腦力激盪、集思廣義來討論出方案,並分工合作完成專題。過程中,除了有見賢思齊的機會來激發更多創意,學生也需要運用的協商溝通等人際技巧來進行小組決策,進一步學習尊重與接納跟自己不一樣的聲音。

因此,STEAM不單只是跨科教學,更是在過程中訓練跨界溝通、應變挑戰、承受失敗的能力,培養孩子們獨立思考,學習如何在群體中想處,千碩推出的手作課程就是針對這些方面傳道、授業、解惑,呼應教育部提倡之自發、互動、共好的全方位教育。

 

短文分享,覺得不錯,歡迎指教

千碩創新教育官網-了解更多國小STEAM課程

千碩創新教育FB

arrow
arrow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