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知識導向的學習模式」,能力導向的做法強調

1) 教學內容要從「知識習得」轉換成「解決問題的能力」;

2) 教學設計著重訓練學生的”過程技能”、”思考智能”,與”探究能力”;

3) 教學評量多元化,依照教學情境設計評量方式,而不再著重單一紙筆測驗。

    台灣教育改革推動「能力導向的學習模式」已有好幾年。從9年一貫能力指標,到12年一貫的核心素養,都是希望藉由課綱對教育方向的規範,讓學生的學習成果從「知識習得」提升成「帶得走的能力」。

   STEAM教育正是能力導向的學習模式。STEAM教育以結合生活情境的專題,讓學生運用跨學科的知識內容來完成任務,過程中結合團隊合作與動手實做,讓孩子在實際動手探究中理解知識可以如何運用,並在完成專題的過程中,進一步將知識轉化成解決問題的能力。

   最後跟大家分享親子天下的 <美國Brightworks全木工課程:整個教室都是我們蓋的>,看如何藉由專題式的教學,讓孩子得到「帶得走的能力」。

http://topic.parenting.com.tw/issue/2015forum/see2-5.html

 

了解更多:▶千碩STEAM教育

 

arrow
arrow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