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STEAM教育在台灣嶄露頭角,有愈來愈多的學校開始採用「主題式教學」,讓孩子以單一主題為核心,結合語文、音樂、藝術、自然科學、綜合活動等科目的知識學習,並藉由實際動手做來完成專案。這樣跨科的教學方法跟台灣現行教育體制的分科上課截然不同,在實際的操作面上多半會遇到不同教師備課與教學時間安排的現實問題,但是克服之後,教學帶來的綜效會超出原有的分科上課方式。

< 親手打造獨木舟,透過「動手」激發孩子主動學習>

http://www.gvm.com.tw/webonly_content_9518_2.html

    如上述連結裡,關渡國小規劃的「一艘我的船」。這個教學以獨木舟為主題,讓學生分組建造自己的獨木舟並出海體驗。教學結合多個科目的學習內容,例如用與海洋相關的詩歌,讓學生體會作者的意境;在音樂課嘗試創作獨木舟啟航的歌曲;在美勞課設計並建築自己的獨木舟等,並藉由實際出海航行,讓學生深切感受台灣身為海島國家,與海洋的休戚相關。遭遇備課與時間控制問題在所難免,但協調安排之後,教學卻能在學生心裡激起漣漪,帶來的成就敢感讓他們更樂意自主學習。

了解更多:▶千碩STEAM教育

arrow
arrow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