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中學教育吹起一股閱讀風,許多國中學校開始執行晨讀政策,為的是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以及提升對文章的理解能力。且不管是文科或是理科,閱讀都是無法避免且非常重要的,許多大小考試中也常能看見一篇文章配題目的題組題,來測驗學生是否了解文章內涵。

其中,概念構圖是目前非常重要的教學策略。由Novak1972年根據有意義的學習理論,所發展出來的教學方法。從小就訓練學生的概念構圖能力,將一篇滿是文字的文章,化成圖片,透過簡單的關鍵字與圖形,就能清楚的呈現文章的主要內容,比起文字,圖形也更能捕捉人們的注意力,更容易去理解。

因此,「心智圖」已成為現今教育界常聽到的名詞,孩子們在校園課堂中,也開始會利用心智圖來撰寫筆記,整理上課內容,它不僅僅是整理,更是讓自己重新思考、理解,並且有順序地、邏輯地將想法呈現出來,假如有錯誤,也很容易就能從中找出問題點。

所以,要知道一個人是否真的能夠理解(文章、對話)或是想知道對方的想法、因果順序,請他畫出心智圖就對了。

了解更多:▶千碩STEAM教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實作 邏輯 心智圖
    全站熱搜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