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調查2015(簡稱TIMSS 2015)為國際性的教育研究計畫,旨在於評量各國學生數學與科學領域上學習成就的發展趨勢,目前有59個國家參與此計畫。

近日公布了研究結果,台灣4年級學生的數學和科學平均成就分別排名第4名和第6名;8年級學生的數學、科學平均成則為第3名。這樣的成績是非常亮眼的。

然而,在對於科學、數學的學習興趣卻是偏低的,尤其是四年級學生對於數學的興趣排名落在48名,為倒數第二名,顯示台灣學生在科學與數學上是呈現「高成就、低興趣」,也就是說,這些亮眼的成績是建立在痛苦的學習上,即使孩子們對數學與科學有極高的天分,卻可能讓孩子排斥數學與科學,因為在學習的過程中是不快樂的。

其實我們能夠發現,不管是TIMSS或是在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數學與科學都是測驗的重點科目,顯示國際上對於數學與科學是相當重視。

STEAM教育其中也包含了數學與科學兩科,再涵蓋科技、工程與藝術,讓數學與科學應用於日常生活中,讓孩子透過做中學、玩中學、錯中學的方式來學習數學與科學。

或許這樣的方式不利於紙本測驗,但是這樣的教育方式不只能提升孩子對於數學、科學的能力,還學會了應用,更重要的是對他們產生興趣,使孩子能夠發揮所學,而不是排斥他們。

現今的台灣教育就是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而在不斷改變中,邁向成功的過程是艱辛的,但我們必須要有的共識為提升孩子的學習能力與興趣,而不只是能力而已,這些都必須仰賴家長、學校與政府的共同合作才能達成!

了解更多:▶千碩STEAM教育
 

arrow
arrow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