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先前的文章提到,要發揮STEAM教育的精神,有個關鍵的作法是要跟生活情境結合,讓孩子能將學到的知識,轉換成對生活有幫助的能力。

STEAM教育的另一個核心精神,就是要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實際的做法可以設計沒有標準答案的開放式主題,引導孩子應用所學與手上的工具,藉由對主題的探究、思考解法,與實作展示,來完成目標。

舉例來說,美國有間主題式學習的學校 Brightworks, 就設計過一門課程,以「鏡子」為工具,請小朋友在大太陽下將棉花糖烤熟,目的是要讓孩子活用在課堂上學到的折射原理。

從以下連結可以看到每一組小朋友想到的方法與鏡子架設方式都不一樣,但目的都是為了要讓棉花糖能在大太陽下被烤熟,讓課本上的知識能解決在日常生活遇到的問題。

http://www.sfbrightworks.org/2014/03/marshmallows-and-mirrors/

 

了解更多:▶千碩STEAM教育

arrow
arrow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