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教育除了透過經驗的累積外,還要了解教育理論來豐富自己的教學知識與內容。從前的我會去精讀教育理論,主要原因是為了教育學分和通過教師檢定,而現在踏入了教育職場,才發現教育理論的重要性,它是實現教育理想的手段之一,也是自己在教育現場中一盞名燈。在機器人教育也是如此,將機器人教育透過教育理論來實現其重要性,並成為重點課程,是我們的目標之一。

  教學現場最重要的對象就是學生,想要教好學生就要了解學生,因此「教育心理學」是教學原理中重要的理論來源,透過心理學的研究與闡述,讓教育者了解學生的發展過程,並且制定適合該年齡的學習內容,以及合適的教學互動。

  教育心理學中,主要可以從三大學派去了解,分別是行為學派、認知學派與人本學派。行為學派認為,人的學習歷程是透過外在環境不斷的刺激與本身的反應所構成,像是我們在學習過程中不斷反覆練習同一件事情,最後終於學會了,這就是心理學家桑代克所提出的練習律。

  事實上在現代教育中,我們仍然將行為學派的理論應用在教育現場之中,但這樣也只是學會了但不會應用,學會了但不懂為什麼,因此發展出了其他兩大學派理論─認知心理學與人本教育。

  認知心理學認為人的學習過程不只是透過外在環境,而是人本身就有既定的認知結構,在成長的過程中透過自己的認知來去理解外在事物,因此學習是內發的,而不是外在刺激的。這其實也凸顯出人與動物的不同,人是會思考的,我們只要懂得引導,就能讓孩子學習。

  最後的人本學派則不同於前兩者,他研究人與人之間的情意關係,研究人的內在想法,事實上在教室中充滿了各種人,唯有理解人的內心才能更進一步的去做教育,否則教育也只是強迫且自私的。

  我認為機器人教育應注重行為、認知與情感這三塊,如同教育學家們所注重的三大教學目標:認知、情意、技能。在每一堂課程中,都應反思學生學習了哪些知識、價值上產生了哪些變化、習得了哪些重要技能,這都是我們應不斷去注意與思索的,不要顧此失彼。

了解更多:▶千碩STEAM教育

arrow
arrow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