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and Mathematics)是結合科學、技術、工程、藝術,以及數學的跨領域教學架構,讓學生在數學邏輯的基礎上,藉由工程跟藝術的展示,來學習科學與技術內涵。

STEAM教育起源於1986年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National Science Board)發表《本科的科學、數學和工程教育》,提出了由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整合的 STEM教育的綱領性建議(: STEM+A=STEAM的觀念要到2006年才被提起),建議培養優質科技人才、工程師、科學家,以及數學家,來提升國家的競爭力。這篇報告開啟了美國STEM教育的大門,促成了此後數十年美國教育改革在政策與財力上的支持:

- 1996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   

   發表《塑造未來:透視科學、數學、工程和技術的本科教育》,提出對STEM教育的行動方針與明確的政策建議, 包含積極培養K-12階段的STEM教育的師資問題;

- 2006 美國總統布希

    發表《美國競爭力計劃》,指出具有STEM素養的人才,是全球競爭力的關鍵。自此,美國在STEM教育的投入不斷增加,也更積極地培育學生的STEM素養;

- 2007   美國家科學委員會

   發表《國家行動計畫》,要求國家加強對K12階段與本科階段的STEM教育的主導,並提高教師素質和增加相對應的投入;

- 2009   美國總統歐巴馬

    在《教育創新十年計畫》編列預算4億美元,培訓10STEM教師來提升學生的科學與數學能力,並建議教師們透過實際動手作的課程,讓科學變得實用有趣

- 2014   美國白宮

    於《STEM人才培育國家整合策略》編列預4.5億美元來建設中小學的STEM創新網絡計畫、STEM虛擬學習網絡、STEM專家教師團、STEM教師進路、STEM高效能的教與學計畫,與改進教育基金

- 2015 中國「十三五」規畫

    STEM納入教育改革重點,發揮教育在產業創新的領導作用,進一步帶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來提升經濟發展。

強調hands-on & project-based STEAM教育已是世界教育潮流,在台灣才因課綱的納入而正要起步。期待藉由這個園地的推廣,STEAM教育能在台灣萌芽茁壯,讓更多孩子體會創意學習的樂趣。

了解更多:▶千碩STEAM教育

arrow
arrow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