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自找、自造專欄

馬達決定好了,下一步我們該開始繪製設計圖了嗎?

其實在開始構思設計圖之前,我們還要決定一件事情,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們要使用何種材料、什麼樣的加工方式來製作最終成果,聽起來像是有2件事情要考慮,但事實上這兩件事情彼此息息相關,不能拆開來做決定。

使用鋁合金材料組成的機構,最終完成品的操作上能夠承受較大的撞擊不易破裂損壞,且完成品具有金屬質感,製造上最常見的便是使用CNC加工,由於CNC的加工特性,因此在設計階段,每一個組件都可以設計為3維的立體構件,可以有比較靈活的設計空間,但也因為CNC機台的價格昂貴,且定期保養也有一定的成本費用,再加上操作上需要具備一定的專業技術,因此委託工廠加工費用並不便宜,所以這項加工方法對於我們要自造” 的玩具怪手並不是一個優先的選項。

那要選擇什麼樣的加工製造方式呢?

這時我們不得不提一下造成近年來Maker旋風的2大功臣,「3D印表機與雷射切割機」,由於這2樣產品的購入費用逐漸的親民化,因此使得「自製」這件事變得容易許多,當然這邊指的是非金屬” 產品的自製,因為可列印或切割金屬的3D印表機與雷射切割機,仍有許多限制因素,因此尚未普及或是侷限於工業加工用途居多,我們這邊先不做討論。既然有這麼好的2個選項,我們當然都要來試試看阿。

3D印表機可以列印3維的立體構件,因此零件的設計可以做3維的變化。而雷射切割加工,因為只能切割平面的物體,在零件設計上會有一些限制,當我們要製作立體的玩具怪手時,構成怪手的每一個零組件,單一零件厚度要一致,不能有厚度上的變化。這樣看來,要設計雷切加工可以使用的設計,會有一些限制條件要考慮,好像比較有難度<( ̄︶ ̄)>,那我們就先來挑戰看看這個好了。

千碩STEAM教育:  https://lihi1.cc/4uNg4

 

雷射切割加工只能切割厚度一致的原材料,因此單一零件設計不能有厚度的變化。3D列印,可以列印3維零件,因此單一零件設計可以有厚度變化,也可以設計成曲面。

 

(下回待續)

arrow
arrow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