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了解了STEAM課程的優點後,下一個挑戰就是要了解”HOW to “設計出成效優良的STEAM課程。在爬了許多網路文章後,發現  ANNE JOLLY 女士的 <12 Steps to Great STEM Lessons> (http://www.middleweb.com/4328/12-steps-to-great-stem-lessons/ )這篇文章,翻譯大綱如下:

  1. 選定主題,以能運用跨領域學科來解決的問題
  2. 將主題與在現實生活會遇到的情況相連結
  3. 明確定義課程的STEM 挑戰
  4. 決定怎樣的學習成果才算是“成功”
  5. 運用Engineering Design Process 來規劃課程
  6. 協助學生察覺挑戰
  7. 讓學生(小組)「動手」研究挑戰的內容
  8. 鼓勵小組構思創意來解決挑戰
    務必讓學生練習對一個問題提出多重方案來解決。這是使STEM課程有別於其他俗套的實驗室課程的關鍵。
  9. 引導小組選擇構思(idea),進行測試並建造原型(prototype)
  10. 協助並促進小組對原型進行測試與評估的過程
  11. 使小組參與對測試發現的討論
  12. 若時間有餘裕,讓小組有見賢思齊的機會來重新改良設計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除了著重團隊合作、實際動手做、構思創意,對原型進行測試與改良,更重要的是教師要多點「教學引導」 (guidance),少些「操作指示」 (instructions),讓學生可以獨立思考方法來解決問題。

千碩STEAM教育:  https://lihi1.cc/4uNg4

arrow
arrow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