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有很多家長跟我一樣,小時候只要用一張紙就可以玩到天黑忘記回家。不論是比誰摺的紙飛機看誰的造型最炫又能飛得最遠,還是折一個「東西南北」來決定誰的下場,都是我們那個年代單純又有趣的娛樂。

摺紙其實也是個很棒的教學工具。在摺紙的過程中,小朋友可以加強對幾何概念的理解、增強立體空間概念的能力、藉由折1/23/1張紙來學習分數的應用、學習很多形狀都不只一種摺法。此外,在摺紙也是個學習科學的好工具。藉由折成立體的形狀,可以讓小朋友更能理解分子的多面體形狀,而經由把紙摺疊成手風琴的形狀,也能發現薄薄一張紙變得堅固了許多,這就是橋的概念。從有趣好玩的摺紙就能學到科學、技術、工程、美術,和數學,這不就是STEAM?

近年來,科學家也發現了這個存在幾千年的工藝在科學研究上的好處。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甚至還成立幾個專案,將科學家跟摺紙藝術家聚集起來,把摺紙技巧用在工程設計中,從醫療鎳子到可折疊得太陽能板,都能看到摺紙的影子。

下面這個網站裡有很多摺紙教學,讓你成為孩子崇拜的對象:D

http://en.origami-club.com/

 

千碩STEAM教育:  https://lihi1.cc/4uNg4

 

arrow
arrow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