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傻瓜》是幾年前在教育界引起熱烈討論的寶萊塢電影。故事裡的三個傻瓜是印度大學排名名列前茅的帝國理工學院的學生,藉由三個傻瓜各自人生裡的糾結,反映印度社會裡的填鴨式教育與貧富不均的現象。

過去看這部電影我多只感受到電影裡面要人們思考的「為誰而讀書,與為何而讀書」,在接觸STEAM之後,前幾天在電影又看到《三個傻瓜》的重播,這次引起我反思的是,在這部電影的後半段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tJdS9isj1Q ),主角藍丘(傻瓜一號)活用自己學到的理工知識,在停電的學校裡,利用手邊僅有的汽車馬達與其他機械,救回差點因難產而喪命的女主角的姊姊跟她的小孩。而正是STEAM真諦:科學教育,是要讓孩子學到能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STEAM教室裡,孩子需要結合科學、技術、工程、藝術,與數學等跨學科的知識,並在團隊合作之下把解決問題的方法實際建造出來,讓知識能靈活運用在日常生活,而不是只出現在考卷上。雖然台灣的STEAM教育才剛起步,但只要能持續的澆灌,相信就能讓種子萌芽並茁壯,讓孩子們能在升學主義之外,能有因為科學的有趣而眼睛閃閃發亮的一刻。

千碩STEAM教育:  https://lihi1.cc/4uNg4

 

arrow
arrow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