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在思考如何為下一代加強創造力與想像力的同時,我們也應當思考如何善用引導教育,提昇孩子的品格力。Tom Lickona,美國品格教育大師提出:「品格」有兩塊重要的基礎,追求卓越的成就品格(performance character)和追求良好德行的道德品格(moral character)。「成就品格」是在任何領域追求卓越的能力,如:企圖心、自信、創意、勤勉、好奇、挫折忍受力等。「道德品格」則是和他人維持友善關係、自制和負責的德行,如:同理心、友善、誠實、耐心、合作、謙虛等。

       我們可以將成就品格與道德品格所表現出的特質,統稱為孩子們的品格力。既然品格是一項能力,即表示可以透過教育學習與提升。那該如何做品格教育這件事?當前許多提倡做中學,玩中學的教育,即是最好執行方式。藉由實作過程,引領出孩子們的好奇心,進而產生做好這件事的企圖心,培養出孩子們做事的耐心。實作的過程,也可以讓孩子們分組,學習團隊合作,為自己的團隊盡責,並且藉由競賽遊戲,教導孩子們學習誠實與謙虛。

    在這個大多數家長已經開始反思,考試教育的得失問題時,我們可以更進一步的考慮,做中學的教育,是否能讓孩子們獲得更多?我想,會思考這個問題的家長,應該也都已經動起來,陪著孩子開始動手去體驗,由實做來獲得寶貴的知識與經驗。

千碩STEAM教育:  https://lihi1.cc/4uNg4

 

arrow
arrow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