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深度,在於一樣的字彙,但隨著解讀的方式不同,能擁有不同面向的解釋。動手做教育,這一句話,我把它做二種解釋:「動手做」教育,以及,動手「做教育」。

我們先來談,「動手做」教育這件事。過去的數十年間,我們的教育一直採用課本、考試等照本宣科填鴨式的教學模式,而忽略教育的本質在於經驗的傳承。因此這幾十年間,學生在課堂上,越來越少實際接觸,甚至是實際動手做的經驗,沒有親身的體驗,紙上寫得再豐富,這都是別人的感受。

最近,開始提倡的自造者風潮,創客中心,正是要彌補動手做的不足,不再讓經驗的傳承只透過書本文字的傳遞,透過親自動手做的過程,更能有深刻的體會,進而有不同的想法,創造出專屬於自己的經驗。

至於第二個解釋,動手「做教育」,涉及的層面很廣很複雜,但要跨出第一步,需要的就是,「做教育」不是只要空談,動手做就對了。

千碩STEAM教育:  https://lihi1.cc/4uNg4

arrow
arrow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