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實施日期已步步逼近,在課程綱要裡面也看見了這一波課綱變革要與世界趨勢- STEAM教育的接軌。接下來幾篇文章,會針對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理念和科學教育相關領域的課程內容,與STEAM教育能成就給孩子的相連結發表看法,讓大家對於新的教育變革能不那麼緊張,也得到能提升孩子競爭力的方法。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與舊有九年一貫課綱在國中小階段的差異,主要在於

1) 課程規劃:增加「科技領域」,由七大領域→八大領域。

2) 領域名稱/內容調整:語文領域新增新住民語與英語文、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 (更名為) 科技領域、藝術與人文領域 → (更名為) 藝術領域...等。

3) 領域學習節數等的調整:增加彈性學習課程、國小增加語文與數學節數、國中新增科技領域課程。

細節可參考:<同行~ 走進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 P.22~P.23

http://www.naer.edu.tw/files/15-1000-10121,c1174-1.php?Lang=zh-tw

而這波課程異動的目的,是希望學校教育不再只以科目知識作為學習唯一依據,而是要彰顯學習的目標:讓學生能夠運用所學於生活環境,並提升學習競爭力。

這也正是STEAM教育的目的,藉由整合跨科的知識內容,並以問題導向或專題研究的方式引導學生活用學科知識來解決面臨到的問題,讓科學教育跳脫背公式與死記原理,並且進一步成為能用在日常生活的能力。

這是台灣教育改革往好的方向的開始,執行的過程或許會有現實阻礙,但仍期望STEAM教育在107年課綱露出的曙光,能照亮孩子們的學習之路。

 

千碩STEAM教育:  https://lihi1.cc/4uNg4

 

arrow
arrow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