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png

 

107年課綱的自然科學領域新增「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課程,希望以結合物理、化學、生科、地科的跨科概念設計,並以探究和實作的方式來引導學習思考,而非只是學習學科知識。此外,課綱也指出“跨科概念符合世界趨勢,美國NGSS(「新世代科學標準」)也是採取統整課程”。本篇就以「新世代科學標準」為主題,讓大家了解「新世代科學標準」與其對12年國教的科學教育的影響。

 

「新世代科學標準」的訴求是對美國K12階段的科學教育進行縱向與橫向的整合。縱向指的是從國小~高中階段的課程內容要有連貫性的銜接,橫向的部分則是自然科學的各科目能有跨域整合。這麼作的目的,不僅是要強化學生對科學教育的認知與應用,也希望藉此提升學生的大學與職業準備程度。

詳細內容可見 <美國公布新世代科學標準 強調一貫與統整>

http://fepaper.naer.edu.tw/print.php?edm_no=28&content_no=1628

 

12年國教的科學教育也是採取這樣的概念,除了將國民教育統整成12年,以加強國中與高中科學教育內容的銜接,也增設「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來導入”跨科”與”實作”的概念,除了要讓科學教育跳脫學科內容的範疇,更重要的是習得科學方法,並把它轉化成“解決”問題的能力,如同<百戰天龍>裡的馬蓋先 (oops, 這是否洩漏了我的年齡>”<),靠著淵博的物理與化學知識,就能利用身邊任何不起眼的物品來解決遇到的困難。

 

這也是我心中”教育”最理想的結果。不要讓學生變成擅長背公式與考高分的機器,而是要讓學生吸收知識後,能把它轉化成對生活有幫助的能力。

 

 

千碩STEAM教育:  https://lihi1.cc/4uNg4

arrow
arrow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