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養」是12年國民教育課程發展的主,而根據教育部發表的總綱,「核心素養」

1) 指的是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

2) 不以「學科知識」為學習的唯一範疇,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情境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STEAM教育正是讓學生「關注學習與生活情境的結合」並透過「實踐力行」來彰顯學習者特質的教學方法。在 <設計出超棒STEAM教育課程的12個步驟> 這篇文章提到,規畫STEAM課程的第一步就是要選定能結合跨科知識的主題,並將主題與再現實生活會遇到的情況相連結,接著學生會需要“動手”研究挑戰的內容,並將想法具體實踐,製作出原型(prototype)來試驗方案是否能解決需求。因此在STEAM教學的架構下,透過與生活情境結合的教學活動+親自動手做,學生在課堂上得到的,將是能在生活中受用無窮的「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

    12年國教的課綱裡,也隨處可見教育部要將STEAM教育這樣的世界趨勢推展到國內K12的學習階段裡。期待在這樣的課程發展主軸上,能培育出把學科知識轉化為思考競爭力的下一代。

千碩STEAM教育:  https://lihi1.cc/4uNg4

 

arrow
arrow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