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png  

  杜威的[做中學] (Learning by Doing) 帶動美國20世紀教學方法的革新,也指引台灣近幾十年的教育進化方向。大部分的人對於[做中學]的理解僅在於「加入動手做的元素來學習知識」,但僅僅是用「做」的方式來「學」的話,[做中學]的中心思想只完成了一半。

[做中學] 的內涵概括包含了三個部分,分別是

1) 生活經驗

杜威認為教育應該要與生活經驗相結合。能在家庭、學校與社會情境上發揮功效的教育才有功能與價值。

2) 親身探究

[做中學]doing的部分。藉由親自動手探究,學習的過程才能被轉化成個體的「經驗」,並進一步加深印象來提升學習成效。

3) 反省思考

在教學活動中,嘗試錯誤與反思原因是讓個體進步的動力,也就人說的「錯中學」。在[做中學]的教學活動中,這是比較不常被大家提起的部分,但卻是訓練孩子主動發現問題,與提升學習動機的關鍵。

因此設計[做中學]活動時,除了要讓孩子親自動手學習能在日常生活用得到的知識,也要加入反思與承擔錯誤的元素,讓孩子養成批判思考的習慣來增強學習成效。

了解更多:▶千碩STEAM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