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問題解決與批判思考

STEAM課程裡,每一個要解決的問題都不會只有一種標準答案,因此學生需要在一次次的嘗試與錯誤中練習提出創意性解決方案,與思考失誤的原因。在實踐批判思考與應變能力的過程中,學生得到的是可以應用到各個領域的問題解決能力。

2. 有效溝通與團隊共創

STEAM的專題讓學生必須經由團隊合作來共同完成任務。藉由在團體中與其他成員分享資訊與想法、溝通與協商不同的提議、協作幫忙等,透過團隊的力量一起努力解決問題。

3. 創意發想與創新能力

STEAM課程給學生展現創意與創新思考的機會。由於課程結合跨科目的知識,讓學生可以跳脫單一學科的思考框架,再加上有藝術與工程設計的應用與團體腦力激盪,讓學生的創意與想像力有極佳的發揮空間。

4. 在挫折中練習成功

愛迪生經過一萬四千次實驗失敗後才成功發明燈泡,他說「每一次的經驗對我而言都是引導我更接近成功的階梯。」 STEAM教學給予學生機會來嚐試任何有可能成功或失敗的設計或方案。在這裡學生可以在安全與受支持的環境裡,藉由挫折來練習成功。

5. 掌握未來競爭力

蘋果公司創始人Steve Jobs, 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 等,以STEAM素養發明出引領時代發展的科技,讓我們的生活方式與十多年前截然不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將STEM列入未來15年教育發展的目標,而下一個由STEAM人所創造出來的時代也將會超出現在的想像,因此多從STEAM專題培養跨科際素養,就更能掌握多變的未來。

了解更多:▶千碩STEAM教育

arrow
arrow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