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下的影片,親子天下 <美國柏克女校,讓女孩也愛上科學實驗>

http://topic.parenting.com.tw/issue/2015forum/see2-6.html

機器人、程式設計、科學實驗課程等,一直以來被普遍認為是男孩子的專長與興趣所在,女孩子則相對的少有發揮空間。但事實上,女孩並不是天生對科學沒興趣,只是教育的方式與性別偏見,讓許多女孩在成長的過程中與科學課程漸行漸遠,錯失在理工領域發揮的空間。

然而只要用對方法,還是可以讓女孩對科學領域展現興趣與專長。已有百年歷史的美國柏克女校,改變傳統上課方式,用STEAM「動手做」的科學專題課程讓女孩們展現對科學的興趣與專長,透過實驗對物品的拆解與實作,愛上科學實驗,也證明科學不再只是男孩專屬的領域。

以下簡單分享引導女孩愛上科學課程的5個方法。

1. 鼓勵提問

科學家的專業,來自於他們對世界的觀察與疑問。因此鼓勵女孩子展現對科學世界的好奇心,讓她們了解不知道答案是沒關係的,來鼓勵她們探索並發現科學的有趣。

2. 提供對STEAM友善的環境

科學無所不在,不論是在烹飪、家電機械、園藝或養魚,都能用到STEAM的相關知識。因此在家庭或校園裡,營造一個安全的實驗環境來鼓勵女孩預測、觀察、測量,與分析科學現象,有助培養女生的科學能力。實際做法可以從提供基本量測儀器、可以上網查資料的設備、科學書籍等科學工具開始。

3. 提供合適的升學指引

在台灣,女學生在高中階段就得選擇將來要投入社會組或自然組,這個選擇也幾乎會決定將來是否會再投入學習STEAM領域的知識。因此在就學的過程中,師長對於女學生在升學與職涯規劃的分析與建議,有助於女學生們做出更適合自己的決定。

4. 增加接觸STEAM的機會

科學知識的學習並不侷限在教室裡,動物園、科學博物館、科學營隊,也都是接觸科學知識的管道。因此多提供這樣的活動機會,讓女生們多接觸STEAM,就更能啟發他們對科學的興趣與好奇心。

5. 多和她們聊聊對於科學的看法

很多女生往往會聽到「數學」、「理化」這些關鍵字,就對科學課程怯步。因此多跟她們聊聊,鼓勵她們表達心裡對STEAM相關領域的喜好、困境,或成就感,藉以引導她們了解科學其實沒那麼可怕。

了解更多:▶千碩STEAM教育

arrow
arrow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