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製造、自找、自造專欄

 

前置作業我們都建構完成了,在攻克下一道道關卡後,等在後面的就是一馬平川,海闊天空任遨遊了 \^o^/,唉…,夥伴們,打開門後我們才會發現,幻想往往總是美麗的,矗立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座座天塹,等待著挑戰的人。

在第3回合裡,我們提過,正所謂沒有BOSS可以挑戰的電玩,就不叫電玩 ←_←,阿…樓越來越歪了,拉回來一下。前面我們提過要挑戰一些比較有難度的事,因為使用雷射切割機加工出我們需要的零件,在單一零件的設計上不能有厚度方向上的變化,由於多了這個限制條件,增加了設計上的難度,因此 “來做一台自找麻煩的履帶式挖土機吧– 初心者的試煉” 這個遊戲才能突顯一件事,是的,我們就是在自找麻煩。

繼續把歪掉的樓扶正,在單一零件的設計上不能有厚度方向上的變化(因為很重要,所以再提一次),這意味著,一但我們有厚度變化的需求,就需要靠一片片的壓克力板去堆疊。

另外,在每一個轉折處,我們需要考慮一些榫接結合的方式來完成,而不能直接切削出需要的外型。這表示什麼呢?換一個大家常見的東西來舉例,iPhone的金屬外殼,如果使用雷射切割機來加工製作,就不能設計為一體成形,會變一片片的平板拼湊而成,這樣可以稍微想像一下了嗎?如果還不行,我們來看一下圖解說明,下圖(左)是一體成形有厚度變化的零件,但是這樣的零件無法由雷射切割機加工而成,因此我要改成下圖(右)的設計,由多片的平面壓克力構成一個有厚度變化的組件。

 

 

() 一體成形的零件;() 由多片壓克力組合成類似的外型

千碩STEAM教育:  https://lihi1.cc/4uNg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