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田実: 教孩子愛上科學的方法

http://www.ted.com/talks/cesar_harada_how_i_teach_kids_to_love_science?language=zh-tw#t-512446

「在香港港灣小學,原田実教授公民科學及發明課,培養下一世代的環境學家。他把教室搬到一個多用途工業空間,讓小孩能夠做木工、金工,也能做化學、生物、光學等的實驗,偶爾也可以使用電動重型工具來創造原型解決海洋問題。在這個過程中,他實踐了少時父母教導他的一課:「你可以把地方搞亂,但你要負責清理。」                                                 --- TED Talk

這則TED talk 講的是原田実教授如何帶領孩子們利用科學知識,發現問題、想方法,與解決問題。並且從解決自己的問題,延伸到解決遙遠的國度的問題,甚至是全球要面對的水汙染問題。

STEAM 最終的目的,也是訓練學生解決問題的方式。學生在團隊合作下,需要運用跨域的知識來解決問題,藉此訓練批判思考,也讓課堂裡的知識能活用在現實生活中。

最後,在這篇演講裡,很觸動我的地方是,原田実教授為學生建造了一個創客空間,是一個「小孩的夢想可以成真的地方,大人也可以在這裡重新體驗當孩子的感覺」的地方。期望藉由玩科學來學習知識的STEAM可以在台灣開花結果,讓小孩可以在STEAM裡夢想成真,而大人也可以藉由STEAM裡的動手做,重新體驗當孩子的感覺。

千碩STEAM教育:  https://lihi1.cc/4uNg4

 

arrow
arrow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