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就每一個孩子— 適性揚才、終身學習」 是12年國民教育的願景。在這樣的目標下,107年課綱以核心素養結合課程目標與課程架構,並考量各學習階段的特性,來落實「自發」、「互動」、「共好」的基本理念,並達到全人教育的理想。

STEAM教育正是「適性揚才」的教育。在STEAM的教學活動裡,有一個核心價值就是問題「沒有標準答案」,能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好方法。這包含了兩個意涵,一是在小組構思創意完成專題的過程中,學生必須練習對一個問題提出多重方案來try and error,並在每次失敗中檢討並修正解決方法,也由於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創意可能,因次每一組激盪出來的做法都不會完全一樣。二則是,由於每個孩子的資質不同,也具備不一樣的才能,因此每一個學生可以根據他們的能力來想出最好的解決問題的方式,這能讓有些不是以考試成績見長的學生也能在STEAM教學裡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適性揚才」雖然很理想化,但也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只要能用對教學方法,並且讓升學管道也能順應「適性揚才」,相信這樣的教育願景將指日可待。

千碩STEAM教育:  https://lihi1.cc/4uNg4

 

arrow
arrow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