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癮是結果,重點是心理因素』專家指出

 

在數位化時代所誕生的孩子,花過多時間使用3C產品,對身心健康產生危害。

寒假剛結束,回顧孩子花多少時間在手機、電腦、平板等等,這數字也令家長擔憂,

要怎麼做才能幫助孩子遠離誘惑呢?

 

教育部國教署提出「數位教養六大原則」,讓家長可以依照「一聽二規三動動,四感五慣六讚讚」這六大原則,在家庭教育上,規範孩子對3C產品的使用,可幫助孩子避免過度沉迷於網路。

「一聽」:家長需聆聽孩子對於3C產品的想法以及需求理由,並理解之。

「二規」:向孩子舉例說明過度使用3C產品會帶來的問題,並且與孩子約法三章,規範彼此可接受使用3C產品時間。

「三動動」:使用電子產品超過30分鐘就必須放下休息,站起來動一動身體,避免因久坐與長期觀看電子產品造成的身體、視力傷害。

「四感」:所謂的四感是愉快感、歸屬感、成就感、意義感,在過度使用3C產品中很容易得到這些感知。家長要幫助孩子在現實生活中獲得這些感知,才能避免孩子一昧從網路世界裡汲取。

「五慣」:陪孩子認識、培養正確的電子數位產品使用習慣。

「六讚讚」:家長可以多運用讚美與獎勵的方式激勵孩子,讓孩子學習培養自我約束力。

這是政府的宣導,實際狀況如何應變,只有為人父母身歷其境,才能感同身受

現在,我們來聊聊最有成效的方式吧!

在規範孩子同時,身為家長當然也必須以身作則,才能有效說服孩子放下手邊的電子產品。此外可以把握假期時光,帶著孩子出去走走,無論是戶外踏青或是參觀展覽都是能幫助孩子遠離電子產品的解方,同時還能培養孩子發展不同的興趣與嗜好喔!

成癮唯一解藥:發掘興趣,在真實世界找到替代品,轉移注意力

 

了解更多:▶千碩STEAM教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問題解決 親子
    全站熱搜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