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製造、自找、自造專欄

上一回合我們決定好要使用非金屬的雷射切割機做加工製造,因此材料的使用上就不能再選擇鋁合金,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說選擇材料與選擇加工方式,聽起來是2件事,但是要當作單一事件作處理。

回歸正題,非金屬的雷射切割機只要是非金屬材質都能切嗎?當然不可能功能這麼強大,一般來說能切割的材質包含塑膠類、紙類、布、皮革、木板等材質,但因為選用雷射功率的不同,能切割的厚度也會有限制,正常的情況下,選用50W的雷射功率(CO2雷射),要切割厚度5mm的壓克力,就跟用熱刀切奶油一樣容易。

另外雷射切割機的工作平台尺寸,也會影響我們能切割的大小。以我們想要自製的玩具怪手來說,紙類、塑膠類、木板,都是可以選用的材質,但更進一步考慮到整體結構的支撐性以及防潮的需求(總不會有人想要自己辛苦自製出來的成果,因為受潮發霉而丟垃圾桶吧),以及平面材料取得的容易度,壓克力板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那選用的厚度呢?

由於我們這是我們第一項要自製的產品,以玩具的用途當作踏腳石,讓我們成為自造者世代的一份子,因此建議選用2mm厚度的壓克力即可,市面上入門款的CO2雷射切割機,要切割這個厚度的壓克力就跟吃蛋糕一樣容易。當然入門款的雷射切割機,除了雷射功率不高外,馬達定位的精度也不夠精確,但對於我們只是要製作玩具這點來說,足以堪用,而且最重要的一個優勢,就是入門款的比較便宜啊,阿不然是要怎麼讓多數人入門!!!!! ( ̄▽ ̄)~*

關於壓克力板取得的部分,有在製作壓克力廣告看板的公司/店家大都有提供零售,且都有提供雷射切割的服務,不過需要我們自己提供DXF格式的設計圖檔,這部份我們後續會做說明。

千碩STEAM教育:  https://lihi1.cc/4uNg4

 

入手時心比較不會痛(淌血)的雷射切割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