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前篇< STEAM教育的發展沿革> (http://tkbrobot.pixnet.net/blog/post/38279442 )裡提到,STEM+Art=STEAM的觀念要到2006年才被提起,於是今天就來討論ArtSTEAM教育裡的重要性。

   1986年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建議國家關注STEM教育後,STEM就成了美國教育改革的”顯學”。STEM的目標是要培養優秀的科技工程人員,而隨著STEM風潮的澎勃發展,愈來愈多的教育學者發現,創新(innovation)與創造力(creativity)是優秀的STEM-er的關鍵技能,於是藝術(Art)在教育的重要性開始引起學界關注。

    藝術不僅啟發創造力的關鍵,也有研究指出,在高中修習四年藝術與音樂的學生比起只上半年或更少的學生能在SATs多得98分;而學習音樂的學生在能語言相關科目多得61分,在數學也多得42分,顯示藝術教育不僅能陶冶心性、增進創造力,還對學業成績有正面影響。

   許多改變時代的傑出科技人才,如yahoo總裁Marissa Mayer、蘋果電腦創辦人Steve Jobs、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之所以能開發出劃時代的產品,不僅是因為他們對於科學與工程的專業,更是因為他們具備創新能力,能創造出大家當時還想像不到的科技產品。

    這幾年STEM+ Art= STEAM的教學方向已獲得學界的支持,並且這個”STEAM movement”的推動以在美國大學排名名列前茅的羅德島設計學院( 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 , RISD)最具影響性。最後分享羅德島設計學院院長 John MaedaTED talk 【科技+設計+藝術=創意型領導】,讓大家更了解Art 如何讓STEAM教育產生更多創新與可能性。

http://tedxtaipei.com/articles/how-art-technology-and-design-inform-creative-leaders/

>>想了解更多<STEAM Movement>,可參考

STEM to STEAM http://stemtosteam.org/

 

千碩STEAM教育:  https://lihi1.cc/4uNg4

 

arrow
arrow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