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問題解決與批判思考

STEAM課程裡,每一個要解決的問題都不會只有一種標準答案,因此學生需要在一次次的嘗試與錯誤中練習提出創意性解決方案,與思考失誤的原因。在實踐批判思考與應變能力的過程中,學生得到的是可以應用到各個領域的問題解決能力。

2. 有效溝通與團隊共創

STEAM的專題讓學生必須經由團隊合作來共同完成任務。藉由在團體中與其他成員分享資訊與想法、溝通與協商不同的提議、協作幫忙等,透過團隊的力量一起努力解決問題。

3. 創意發想與創新能力

文章標籤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年一貫課綱草案公佈後,可以發現與舊有課綱相較之下,自然科學領域更強調

1. 聚焦探究技能

2. 看重實作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3. 尊重學科內容完整性,強調各學科間之橫向連結

文章標籤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幾年世界各地都在討論Maker,在台灣有一群執著的科學家,在實驗室裡將自造者的精神發揮到極緻。

ARRC – 前瞻火箭研究中心,成員來自全台6所大學,橫跨工程、機械、電子、資訊等領域,由多位教授率領40幾位碩博士生,用完全自製的精神,做出了讓全球太空專家驚豔的成果,完成了台灣自主研發、設計、製造的火箭。

這些教授在帶領指導學生的過程中,貫徹了一個理念,能夠自造、自製的零件,絕不委外生產或是購買,因此在交大的前瞻火箭研究中心實驗室,可以發現這是一個maker的聖地,3D列印機、車床、各式電動工具,在這隨處可見,甚至於還有裁縫機,用來縫製回收火箭使用的降落傘,確認各種傘型結構,這些maker用具,幫助這群科學家實現了內心深處的夢想。

曾經,我與這裡面的部分學生做過同學,雖然隸屬不同團隊,但也在航太領域努力過,我佩服他們為了夢想而付出的努力,也為他們的成果感到驕傲。希望隨著Maker的議題被大力推展,能讓更多人重視Maker精神,進而在各個不同的領域,都能出現達到Maker極致的團隊。

關於ARRC的更詳細介紹可以連結YouTube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T3HOhtGJWk

文章標籤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核心素養」是12年國民教育課程發展的主,而根據教育部發表的總綱,「核心素養」

1) 指的是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

2) 不以「學科知識」為學習的唯一範疇,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情境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STEAM教育正是讓學生「關注學習與生活情境的結合」並透過「實踐力行」來彰顯學習者特質的教學方法。在 <設計出超棒STEAM教育課程的12個步驟> 這篇文章提到,規畫STEAM課程的第一步就是要選定能結合跨科知識的主題,並將主題與再現實生活會遇到的情況相連結,接著學生會需要“動手”研究挑戰的內容,並將想法具體實踐,製作出原型(prototype)來試驗方案是否能解決需求。因此在STEAM教學的架構下,透過與生活情境結合的教學活動+親自動手做,學生在課堂上得到的,將是能在生活中受用無窮的「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

文章標籤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未命名.png

 

107年課綱的自然科學領域新增「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課程,希望以結合物理、化學、生科、地科的跨科概念設計,並以探究和實作的方式來引導學習思考,而非只是學習學科知識。此外,課綱也指出“跨科概念符合世界趨勢,美國NGSS(「新世代科學標準」)也是採取統整課程”。本篇就以「新世代科學標準」為主題,讓大家了解「新世代科學標準」與其對12年國教的科學教育的影響。

 

「新世代科學標準」的訴求是對美國K12階段的科學教育進行縱向與橫向的整合。縱向指的是從國小~高中階段的課程內容要有連貫性的銜接,橫向的部分則是自然科學的各科目能有跨域整合。這麼作的目的,不僅是要強化學生對科學教育的認知與應用,也希望藉此提升學生的大學與職業準備程度。

文章標籤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成就每一個孩子— 適性揚才、終身學習」 是12年國民教育的願景。在這樣的目標下,107年課綱以核心素養結合課程目標與課程架構,並考量各學習階段的特性,來落實「自發」、「互動」、「共好」的基本理念,並達到全人教育的理想。

STEAM教育正是「適性揚才」的教育。在STEAM的教學活動裡,有一個核心價值就是問題「沒有標準答案」,能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好方法。這包含了兩個意涵,一是在小組構思創意完成專題的過程中,學生必須練習對一個問題提出多重方案來try and error,並在每次失敗中檢討並修正解決方法,也由於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創意可能,因次每一組激盪出來的做法都不會完全一樣。二則是,由於每個孩子的資質不同,也具備不一樣的才能,因此每一個學生可以根據他們的能力來想出最好的解決問題的方式,這能讓有些不是以考試成績見長的學生也能在STEAM教學裡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適性揚才」雖然很理想化,但也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只要能用對教學方法,並且讓升學管道也能順應「適性揚才」,相信這樣的教育願景將指日可待。

千碩STEAM教育:  https://lihi1.cc/4uNg4

 

文章標籤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個小朋友都是天生的藝術家,我們要做的只是找到它並讓這種天賦可以被表現出來。

STEAM教育(Scie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and Mathematics)結合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和數學,提倡跨領域的整合,而孩子小時候是我們最應該把握的黃金時期,舉例來說,透過繪畫可以看出孩子對色彩的概念及創造力,透過舞蹈可以促進肢體協調並感受音樂律動,在幼兒時期多方探索,提升孩子的好奇心,有助於培養正面積極的學習態度。而現在,教育界有了新寵兒:機器人。之前僅被歸類在工業類,但近年來這個領域越來越受到重視,因為它包含手做、邏輯思考、程式撰寫或操作、外型設計等多種元素,可以讓學生練習多方面的整合,而不是僅侷限在數學或科學等單一領域,提早接觸機器人課程,可以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就算是鎖一個小小的螺絲,也能從中練習專注力,而獨立完成一隻自己專屬的機器人,更是讓孩子們獲得大大的成就感。

現在,就讓孩子們開始探索的第一步吧!

千碩STEAM教育:  https://lihi1.cc/4uNg4

 

文章標籤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實施日期已步步逼近,在課程綱要裡面也看見了這一波課綱變革要與世界趨勢- STEAM教育的接軌。接下來幾篇文章,會針對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理念和科學教育相關領域的課程內容,與STEAM教育能成就給孩子的相連結發表看法,讓大家對於新的教育變革能不那麼緊張,也得到能提升孩子競爭力的方法。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與舊有九年一貫課綱在國中小階段的差異,主要在於

1) 課程規劃:增加「科技領域」,由七大領域→八大領域。

2) 領域名稱/內容調整:語文領域新增新住民語與英語文、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 (更名為) 科技領域、藝術與人文領域 → (更名為) 藝術領域...等。

3) 領域學習節數等的調整:增加彈性學習課程、國小增加語文與數學節數、國中新增科技領域課程。

文章標籤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製造、自找、自造專欄

    前一回合提到了要做導向輪軸的設計,平面的壓克力材料,我們要怎麼把他設計成立體的旋轉軸呢?一般常見的情況,我會做成 字形的設計,因為這樣的設計,可以採用2片一樣輪廓的連結片,沿著預先設計好的插槽,使2個平面連結片呈90°結合,即可完成十字轉軸的設計。

 

文章標籤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TEAM 是結合科學、技術、工程、藝術,與數學的跨領域教學,並且在教學過程中加入動手做與團隊合作的元素,讓小朋友練習藉由團隊的力量,培養出把想法具體建做出來以解決問題的能力。其中”藝術”的成分是培養孩童想像力與創造力的關鍵。

STEAM裡的藝術可以用很多種方式呈現,包含音樂、舞蹈、繪畫、雕刻等,其中我覺得最容易入門的就是塗鴉。塗鴉是只要有顏料就可以完成的藝術創作,工具可以是筆也可以是小手小腳,載具可以是一張紙也可以是一面牆,但是在簡單的塗鴉的過程中,小朋友就可以讓想像力有發揮的空間,而在創造出天馬行空的線條和圖案的同時,這其實也是小朋友展現心裡想法的管道。而我也認為,小朋友若能被鼓勵展現自己,對自信心的培養也很有幫助,在未來人生的旅途裡也會較勇於展創意思考。

最後用這段影片做結尾,讓大家看看簡單的阿拉伯數字線條,可以塗鴉創造出多少我們聯想不到的圖案。

<用數字 教你孩子畫圖>

https://www.facebook.com/wwwdalebanet/videos/1100869253291628/

文章標籤

FUN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